【中国派报道】“薄”是现在各大品牌各种产品所追求的极致,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视最近几年的发展都是越做越薄,而且最近几年的发展比之前十多年的速度要快很多,就连某系私密用品也坚持这样的发展路线(不过安全才最重要啊)。

vivo为了极致已经在“薄”的路上走了很久,每一代产品都有明显的进步,X5 6.3MM、X3低至5.75MM,到最近推出的X5Max更是做到了极致的4.75MM;想想之前才拿到7.6MM的iPhone 5S时已经很惊讶了,而4.75MM不愧是全球最薄,感觉看起来都差不多到5S的一半了。
开箱
其实在我拿到X5Max之前,它已经面市很长时间了,对它的外形也大家都已经充分了解,毕竟有太多的大神已经充分展示过;不过我始终认为每个用户对手机的需求都不同,看手机的角度也不尽相同,所以我还是任性的从我的角度展示给大家。
同样还是简洁大方的包装,vivo的手机产品大多是白色、银色的,所以包装多以白色、银字为主,看来还是比较搭配。

包装盒的内部结果也是一样,不同的只是各部分的尺寸有细微变化而已;看到手机正面突然有一个微妙的想法,vivo的手机屏幕设计基本都是一样,与之前的产品相比没什么变化,但是最近看到很多这样的,貌似现在的手机正面都没什么区别了,难怪各大厂商都在拼后盖。

银色铝合金后盖,按我知道的情况来看,vivo很早就开始使用金属外壳了,材料跟工艺都不错,磨砂的手感很适中,与我手上的iPhone 5s、Mac Book Pro对比一下相差不大。
PS:vivo应该是为数不多把logo竖着放的手机厂商,google的Nexus系列也是这样。

最近比较火的“大白”头,不过是一个斜眼的了,不过这样看多少有点可爱的感觉;


PS:(略长的PS)其实X5Max的面板还是比较简洁的,可是现在好多人选择白色机器的时候都一直被“白色面板乱、不简洁”的说法困扰,可是刚开始接触白色手机的时候面板上的内容还要复杂,当时也没有谁吐槽白色面板乱、不好看;一段时间后却突然有了这个说法,而且那些平时看法不一的人也统一了观点,这让我很费解;
后来一位朋友身上发生的事情让我明白了,白色手机的屏幕显示区域跟边框中间有黑框,每个厂家不管宽窄都有,原来根本不在意的他无意中看到网上说“黑色框很丑”,然后他就再也无法直视那个黑色的框了。
现在网上这种思想暗示的文章太多,很容易就让很多网友失去自己的想法,这个发展真的很不好。
一般手机包装内配件基本都是耳机(某些手机还没有)、数据线/电源、取卡针、说明书,而vivo的手机一般都会再加一个保护壳,而厂家为了增加壳子的手感,四个边框部分都是裸露的,只有四个角是包裹的,这样既可以保护手机、减少摔坏的概率,有不会降低手感,一举两得的设计。



就像手机续航受制于现有的电池技术一样,手机的厚度以及外观设计也受制于摄像头,所以v5max的摄像头是凸起的,不过外面有一圈保护。

手机整体简约大方
屏幕亮度、色彩还原都不错,显示细腻,虽然算不了顶级的,但也有中高级的效果了。

“薄”是V5Max很重要的卖点之一,全球最薄的大屏智能手机也是有实力的,单独看5s的时候感觉厚度还行,可是跟V5Max一比那就是个双层巨无霸啊。

就算是戴上保护壳还是薄很多。

我手上正好有各种厚度、各种设计的手机,拿出来对比一下,看看旁边那个黑色机器都差不多2CM了。

Moto X后盖都是弧形的,后盖就没有一个平整的地方,所以一般都是扣在桌子上的,薄的地方很薄,但厚的地方也是很厚,这应该也是为了更贴合手型而设计的。

Pre3出来很久了,鹅卵石造型后盖,由于是滑盖手机,所以整个机身要厚很多,不过手感还行,并没有多厚的感觉。

现在的耳机插孔都是3.5MM,为了做到这个极致的厚度,传统的耳机插孔必须重新设计才能达到要求,从官方的图片来看应该是使用的分离式设计,并且在中框上安装了特殊的耳机插头估计装置。虽然薄但还是比较稳。

充电口相对于耳机插孔要简单一点,MicroUSB毕竟是扁的,我手上的数据线都比手机厚。。。

PS:中框的制造难度应该不小,中框的厚度也就4MM左右。
小结
X5Max给我最多的感觉就是体现了vivo公司设计、制造的实力跟技术的积累,这么薄的金属中框要设计得坚固,内部非常复杂,这样又同时增加了加工制造的难度,这可见vivo还是有很高的技术实力的;但是用中国的古话说“物极必反”,单纯的去追去手机的薄,不一定会给用户带来好的体验,因为薄而且屏幕大,用户会下意识的用更大的力去握住手机,薄又棱角分明的的中框反而会有嗝手的感觉,只有加上保护壳后才有所改善;所以我喜欢Moto X这种薄厚结合的设计。

同时为了做薄,电池也是一个牺牲的地方,续航的表现并不理想。
音质
由于V5Max薄,也行很多人忘记了它的本质“HIFI”,为了更准确的体验,我选择了两首经常听的歌曲。
Hotel California - The Eagles (老鹰的加州旅馆)

WAV格式,不过由于这次是手机听,所以这次就没用上那种变态的编码了。
虽然很多人现在已经不太使用它来试听了,不过这首歌我已经听了十多年了,非常熟悉;这首是现场版,而这个版本的MV我也看过很多次,X5Max对声音还原的不错,但是中低频不太饱满,各个乐器、人声都有定位,但定位准确度不够。
Not About Angels - Birdy

这首就是正常格式的Wav格式了,这也是我常听的,上班或者开车都会听,选这首就是因为它简单(一架琴、一个人),我听后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甜”,当然这个歌手的声音并不是那种小女生样子的,感觉人可以完全会沉浸在歌声里,X5Max应该更适合听流行的。
拍照
虽然为了薄而牺牲了一定的拍照性能,但从平时拍照的效果来看,效果不算差,下面看看实际照片吧。
原来的小学操场,陪孩子去玩玩,可惜阴天,光线不好,不过白平衡不错,色彩还原也比较准






味千拉面,灯光有点昏暗(无闪光灯)




智能夜景模式(无闪光灯),这个模式之前的xplay、xshot已经有了,在X5Max上的效果也能接受
对普通用户来说,什么噪点、涂抹这些技术问题都无关紧要,只要拍出的照片自己能满意就行
性能
测试工具还是选择了以前在PC上比较流行的3DMark、PCMark,3D测试显卡性能,PC重点测试应用性能(视频播放、网页、图片查看与编辑等等),以前在电脑的测试上一直都很公正,所以就选它了。

应用性能以及游戏性能都相对偏低,其实在测试之前我已经预见到了这样的结果,为了一个“极致”的目标,机器在性能方面都作出了妥协,好在这个妥协也也有一定的回报,5分多钟的测试过程中,机器的温度并没有升高,电池电压下降了2%,还算能接受的;
同时测试数据中还能看到,骁龙615是1.5G的CPU,而在测试的过程中也只用了1G,也许官方为了增加续航时间,而对机器的性能做出了限制。
Funtouch OS
Funtouch OS大家之前应该都接触的不少,这次升级到2.0后给我最明显的感觉有三个,第一:系统流畅度提高,系统中的各个动画效果也比以前流畅;第二:主页的通知、快捷菜单改成了跟iOS类似的方式,顶部下滑是通知,底部上滑是后台及快捷菜单;第三:设置程序的主色调改成了黑色。

通知栏完全没有了精美的感觉,希望以后有所改进吧,就算手机的外观在漂亮,最终用户还是要看系统的,虽然很多厂商都跟着苹果的脚步进入了扁平化,但要走出适合自己的路并不是很容易。

虽然我喜欢黑色系,但也是在相互搭配的前提下,简约清爽的主页面,打开系统软件后却是这样黑乎乎的,总是不协调的感觉。
总体来讲,vivo X5 Max的综合表现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外观设计得很漂亮,白色的背壳也很清新,特别是金属背壳,非常有质感,拍照和音乐表现令人满意,但是在细节方面还有待提高,总体实力不俗,还是值得推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