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派报道】摩托罗拉被联想收购之后重新回到国内市场,说得好听点叫做王者归来,说得难听点就是借尸还魂。纵使摩托罗拉在之前的岁月里有过多少壮举有过多少令人流连忘返的产品,现在的摩托罗拉都只能说是一个半死不活的品牌。从当年错失良机到现在的不温不火,这个经典的老牌霸主能够沦落到现在这个样子也着实令人惋惜。当然我们要说产品的话,今天的MOTO G还是一款比较不错手机,圆润光滑的外形足够可爱,主流的性能也能满足日常使用。我们来品鉴一下这款产品。
外观和手感还是蛮不错的
MOTO G手机第一眼看上去似乎没有什么眼前一亮的地方,除了那标志性的上下扬声器(其实上面是通话听筒)以外。5英寸的屏幕占据了机身正面的大多数空间,也正是由于双扬声器的存在导致该机的屏占比并不是很高。但对于这样一款入门级的手机来说还要什么屏占比呢?外观漂亮和不错的性能才是我们想要的。机身正面没有任何按键,倒也是显得比较整洁了,但如果你实在看不惯扬声器的设置......那我也只能呵呵。
左侧面木有任何按键,与正面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这点没什么可说的,设计问题。右侧面有传统的电源按键与音量调节键,也是常规的设计方式,没啥亮点可循。顶部的3.5mm耳机孔与降噪麦克风、底部的USB接口也都平平常常,不像是有什么特色的表现。翻过啦看看背面我觉得还不错,也是新一代MOTO手机的主打设计元素,背面顶部的一条圆滑曲面略过,带动着整个弧面造型的后盖显得浑然天成,虽然不是MOTO X那种销魂的金属质感,但也能体会到一点点流畅顺滑的意思。摄像头、LED补光灯、MOTO LOGO从上到下排开,虽然显得有点平庸但好在没什么可吐槽的,就让我饶了MOTO G吧,其实我对这款手机没什么偏见的哦。
另外MOTO还大方的送了我们两个后盖,孔雀蓝色和草绿色,说实话草绿色这个还真的比较清新,孔雀蓝色这个就有点颇为艺术化了,很多人都觉得这种颜色太另类,蓝不蓝绿不绿,其实孔雀蓝是一种非常著名的蓝色,许多大牌奢侈品中都有使用,如果你不信,可以参考今年PRADA旗下品牌Miu Miu的最新款式,相信你会对这种蓝色越来越喜欢。
其实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这种流畅顺滑的造型的,现在的手机越来越向着同质化的方向发展,外观清一色方方正正直棱直角的真没什么意思,反倒是MOTO G这种圆滑的身形让我青睐有加。如果你说这样的造型不太爷们,那我只好说你审美太刻板太正统,这都21世纪了,来点新思潮好不好?
硬件性能还算够用吧
虽然说对一款主打入门级别的手机不要过多的期待性能,但我们还是有必要简单的测试一下MOTO G的硬件水准。毕竟这是一次体验的必备环节。首先来说说MOTO G的参数,该机采用了高通骁龙400系列四核心处理器,主频为1.2GHz,运行内存位1GB,机身存储容量为8GB或者16GB可选。这个指标放到现在来看确实差强人意,甚至不太让人舒服,国产入门机都能搞定骁龙410/2GB/16GB组合了,MOTO G还给出这样的搭配令人有点唏嘘,高价低配耍大牌?不是个好现象。
我们选用时下最热门的安兔兔、GeekBench与NenaMark来进行测试,其中安兔兔是一款全面的测试软件,能够测试处理器效能、运行内存的吞吐效率等等,GeekBench能够测定处理器的单核多核性能,NenaMark测试3D处理能力。

MOTO G的安兔兔得分为19330分,这样的分数对于当前主流的入门手机来说并不算高,但如果考虑到某些厂家针对自家的手机进行跑分优化的话,那么该机19330分还算可以接受。GeekBench跑分环节上单核心性能340分,四核心全开性能1147分,也算是主流水平,我们只能抱以不褒不贬的态度,跑分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不能代表真实的使用体验。某些国产手机有着几万的跑分,真正上手耍起来不还是卡的一逼么?所以说分数神马的看看就好。NenaMark测试得到的平均帧数为56.8fps,这个成绩还是不错的,玩点大型3D游戏应该是不成问题。从以上几款测试软件的测试结果来看,该机的硬件性能总体上来说属于还能让人满意的水平,至少我们在拿到手里把玩了将近半个小时都没有发生卡顿延迟的现象,给人的体验还是不错的。当然卡不卡、慢不慢还要看长期使用的情况。其实我们对这样一款入门级没有过高的要求,能满足最基本的使用外加轻度的游戏就足够,追求高大全的性能表现不是这么一款手机的分内职责。
拍点照片来看看
拍照功能对用户来说应该是最重要的了,不是最重要的也是东半球第二重要的,我想在这里要@一下老罗,你看看学的像不像你?言归正传,拍出一张好照片对于一款入门机来说不是一个简单的要求,受限于成本与档次划分,入门级产品往往都不会在拍照画质上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商业是险恶的,商人是精明的,你能想到的商人们都能想到,再好的狐狸也搞不定狡猾的猎手,因此就不要有太多指望了。MOTO G采用了800万像素主摄像头,这个数字是与苹果iPhone手机持平的,但是似乎只有数字是一样的,性能上不敢保证。虽然说在相同的CMOS面积下像素越低越能有较好的高感表现,但该机所采用的CMOS并不是什么高端款式,因此夜间拍照片的画质也不要抱太多指望。



白天拍摄的照片还是挺养眼的,色彩很贴近肉眼所见,比较忠实的还原了物体本身的色彩。但是在细节方面并不是非常理想,100%放大之后观看能看到明显的锯齿现象,这在我们之前试用过的任何一款1000元级别入门机当中都是没有发生过的,因此不能说其他品牌拍照太强,而是MOTO G的图像处理引擎太懒惰,这样基本的细节都处理的不够理想,提升空间还是蛮大的嘛!

夜幕降临,在街道旁边拍摄一张小摊+马路+路灯+车灯的照片,忽然觉得这照片真的有点让我不忍心看了,充满画面的彩色噪点就像密集恐惧症患者的梦魇一般萦绕在我心头。虽然夜间拍摄的画质对于任何一款手机来说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像MOTO G这样“登峰造极”却也需要不小的难度。很显然MOTO G的图像处理引擎算法并没有针对彩色噪点做什么有效的处理,甚至可以推测厂家为了让MOTO G与更高档次的产品拉开差距,在图像处理的效能上有所保留,这都是很有可能的事情,某品牌就很喜欢这么干。仔细想一想,该机夜景照片的画质似乎还不如五六年前的HTC G1,有点说不过去了吧!在这样密密麻麻的噪点之下,任何细节、色彩、质感什么的都不用再深究了,只能呵呵二字一笔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