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忍受i5508那可怜的2.8英寸QVGA屏幕很久之后,终于下定决心要换机器,来让自己的眼睛不用再在960x640的iPod touch和320x240的i5508之间痛苦的感受天堂与地域的分别。
在WP7仍不成熟、iPhone价格高高在上的今天,Android虽然有不少缺点,却也是无奈之选,斟酌再三之后,最后在京东以2688入了蓝色的Xperia Neo,类似配置的机器(Desire S等等)国行价格都要到3500以上,所以这个价格还是挺不错的。
用了两三天之后也稍微有一些发言权了,下面来说说一些我个人关于这部机器的见解吧。
1.外观
保持了索爱近年来的一贯外观,远远的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索爱的机器。虽然没有Arc那样惊艳的外表,但也绝对称得上手机中的窈窕淑女,854x480的3.7屏比一般800x480的要细长一些,让Neo变得苗条了不少,看上去很精致、质感很好。
总的说,Neo的外观绝对是Android手机中的佼佼者,除了不够阳刚之外,没有别的什么缺点,可以打到85分之上。
2.手感
刚夸完杰出的外观,接下来就要说不怎么样的手感了……整部机器远看起来非常好看,但拿到手里却让人好感顿减不少——塑料感很重,感觉轻飘飘的,看上去质感很好,拿起来却很糟糕,有些玩具的感觉。
不过手感方面也还是有值得称道的地方,凭借真16:9的屏幕,Neo的宽度很窄,比较适合中国人使用,下面的三个实体按键虽然有些软,但也比虚拟按键好多了。
总结起来,手感方面Neo做的不好,强烈的塑料感和精致的外表很不搭调,比HTC的机器差了不止一条街。但是,考虑到售价的因素,也不能要求太多,同等级的手机除了HTC,又有几个用金属呢?
3.屏幕
说实话,Mobile BRAVIA Engine的效果我是完全没看出来,在Super AMOLED、IPS技术大行其道的今天,普通TFT材质的屏幕显得不太给力。
但“不太给力”只是相对比较而言,Neo虽然小输给对手,但在绝对实力上,这块屏幕依然很出色。细腻、清晰、比较鲜艳(只要不和AMOLED比),除了偏黄是硬伤(可以看照片,比起iPad,Neo黄了不止一点),整块屏幕虽然没有特别抢眼的表现,却也没有什么缺点。而且,在这个价位上绝大多数手机用的也还是TFT或者从TFT小改进来的S-LCD不是么。

在屏幕方面,与4000以上的Galaxy S II、iPhone 4比起来,Neo显然是输的,但和同档次或者更贵一点的(3000多点)手机比,Neo绝对是很优秀的,同是TFT,这块屏幕绝对远远胜过Motorola的手机,个人认为也比S-LCD的HTC机器好一点。
不过这里还是要提一个小缺点,光线感应器有些太灵敏,有时候亮度会变来变去让人不舒服。
4.性能
1GHz的MSM8255搭配512MB RAM,在单核机器里这就是顶尖的配置了,从跑分也可以大概看出来。

能流畅的进行720P录像和播放,1080P就欠奉了,不过在手机那8GB、16GB的容量里,又能放进去几部1080P电影呢?游戏方面,目前还没有遇到跑不顺的游戏,现有的大型游戏都可以顺畅的跑。总的说这个配置足以应付当今和接下来一年当中的所有主流应用了,当然专属Tegra 2的游戏除外。
不过有一点有些令人不爽,可用ROM太小,什么都不装的时候就不到200MB了,现在还是有些应用不支持App to SD的,这个容量用到后期很可能会吃紧。
5.操控
索爱这次把Android 2.3优化的非常好,除了网页浏览因为Flash拖后腿导致会比较卡、首页的多点触控预览小部件偶尔卡之外,其他地方都很顺滑,虽然还是赶不上iOS,但90%甚至95%已经有了。这一次索爱终于一雪前耻,把Android的优化和其他厂商做到了同一水平线上。
6.相机
Exmor R For Mobile的背照式CMOS技术很给力,感光效果的确比普通CMOS好不少,再加上F/2.4的大光圈,这颗810万的摄像头十分强悍,比起普通500万摄像头好不少。而且索爱在细节上也很贴心,实体拍摄按键(虽然手感不算特别好,有些小)加上极其丰富的参数调整空间,更是让拍摄能力更进一步。
比起照相的惊艳,摄像就很普普通通了,摄像过程中无法再次对焦也让720P的摄像功能实用性降低了一些。
7.声音
对于声音我没有评价的资格,只说一点吧,外方不会破音,但扬声器太容易被堵住了。
最后做个总结,国行机器如果2688买是非常值得的,流畅的速度、非常给力的照相、不错的屏幕,一切都值得上这个价格,但如果按原价3298的话,就不怎么值得了,毕竟这个价格都可以买水货双核机了。